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姹紫嫣红的博客

希望天天见到您,希望您天天来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散文 (原创)情感的力量  

2014-02-24 08:54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散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一位文友从南国一座城市打来电话,说他在那座城市的一家三千多人的纺织厂,谋到一个很好的常务副总的职务。而且他还告诉我,他负责管理:行政部,公关部,宣传部,总务部,供应部等部门。他的工资每月是1.2万元。那么给我打电话的目的是,他那个纺织厂的宣传部,要调换我去作宣传部经理工作,月工资7.800元。当我接到他的电话,真是喜出往外。因为我从没挣过这么多的工资。对此,我随即就与妻商量此事,尽快去往广西省南宁市应聘……

按着文友的通知,必须在十天之内到厂报到。于是,我就开始准备上了。由于还要看到我个人的简历文平,爱好,原职务和一些荣誉证书等。于是我就找出了几本代表作,以及在国家级获过的一、二、三、等奖,还有优秀奖的散文证书和论文证书;还有近三百多篇装有诗歌,散文,小说的U盘装到了兜子里。而后用另一个兜子装了一些换季的生活用品等,待我一切准备完毕,我就准备去一个邻市,去买直达南宁市的火车票。

可是当我就要去买火车票的时候,妻立马露出了慈爱的面孔,便和蔼亲切的和我说:“你真想要去呀?!”我胸有成竹地说:“要去呀,不能错过这个好机会啊,你说是不,另外,你平时不老是说,你咋不去哪儿走它一年半载的呢!,省得在家老和我吵架,那么这回我可真的要走了!”

这时妻看我要走已成定局。脸上仿佛露出了那种很惬意的状态。或者心里在想:这下可好,你总算要走了,免得在家里和我小吵天天有,大吵三六九,不管遇到大事儿小事儿,吵起来就震天震地的没完没了……

是的,自从和妻生活在一起这些年来,大小仗,吵吵闹闹,大打出手,总的加起来真是算不清了。而且妻现在的脊梁骨上,还留有一个两厘米塌陷的坑呢。记得这是我用军勾皮鞋给踢的,当时肿得像鸡蛋大的一个包!其实还有打得身上或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也有很多处!提及我这个人也怪呀,你说我从年轻时到年近花甲,这么多年连鸡.鸭.鹅等小动物都没敢杀过一次。再说我在武警边防派出所工作,也多次抓过偷盗以及杀人犯违法分子。可干了十五六年的公安工作,从未打过犯人一次。然而,对自家的老婆孩子动辄就大打出手。不依不饶的……记得在我审讯过的犯人中,出来后都很是感激我的。因此,有时我想来,对自己的家人,从感情上的确说不过去,真是很忏悔,很对不住妻呀!……

那么这次我要出远门儿了,而且一走就是一俩年时间。所以我在走之前,家里的大小事儿,我都要与妻做好临走嘱咐。比如说:如何看电表买电字儿了,怎样看好电脑杀毒了,咋样安全用好热水器了,咋样开关微波炉啦!甚至电视咋样调色啦!等等细小的事情,我都作了指导示范和安排。

可就在我一一地让妻如何去作的期间,让我不经意地发现了妻的表情状态,有点不对劲儿。事实上,尽管妻不是因为我曾打过骂过她,这次可下子走了,她该多么的高兴,多么的让她解恨呀!然而,她却不是那样的得意,却满脸愁云,一声不吭,老是闷闷不乐,一反常态的一改往日的欢声笑语。几天里不愿说话。而且在几天时间里,老是眼泪汪汪的。使家里老是笼罩着不和谐的气氛。

记得就在我要走还没走,正在准备各种东西,筹备路费的的几天里,妻就背地里掉了好几回眼泪了。可不,有一次我去卫生间时,妻正站在卫生间居然,吧嗒,吧嗒地落泪呢!当我发现这一情形,于是我上前就怜香惜玉的看着她一会儿,并且十分亲切地说:“哎,咋的啦?我走了也不是不回来了,你哭啥呀?”然而妻却说,我没哭呀!其实在我说妻的同时,不知咋的,我的眼圈也湿润了,几乎也要控制不住情感的闸门啦!是的,可能多年夫妻没有分别的缘故吧?!

这时妻赶忙地边擦着眼泪边亲昵地和我说:“你别看你过去打过我骂过我,我当时是记恨你,可你真是要这一走,我不但不恨你,唉!我从心里,可真是要受不了了。说实在的,这些年家里的大小事儿啥的,我始终都依靠你,依赖你惯了,因为你是咱家的主心骨吗!再说你这一走就是一俩年的,我真是有一种失落感,更感到十分的孤独和苦闷了。(据悉,长时间孤独,使人会缩短寿命)你说平时我身边儿,连个和我说话的人都没有了。别说你为我干很多家务活了”这时妻说到这儿,沉默了好一阵子,而后又一筹莫展地说:“你真狠呀,那你一走,那你不想我呀?!”这时我也很爽朗的,“呵呵呵”地笑着回答说:“你说我能不你想吗,都同床共枕这么多年了,再说一日夫妻百日恩,百日夫妻似海深吗!不过,为了挣钱,我这是忍痛割爱呀!”当我说到这儿时,嗓子眼儿也有点儿哽咽啦!确实呀,难怪俗话说得好,少来夫妻,老来伴儿呀!

接着妻又调理一下情绪,很是愁眉苦脸地说:“唉!你说你成天在家里时,我真的没有啥感觉,也不感觉咋的。可这回你真的这一走,说心里话,我可真的爱不了了”。妻说到时,自觉不自觉地眼泪又掉了下来。说实在话,谁不想多挣几个钱儿呀,谁不想生活更加美满一些。然而,我信心十足要去南国的打算,在情感的碰撞中,在爱的召唤下,我真是有点妥协了。可虽然这样想,于是我又十分挑逗的和妻说:“哎,我说老婆,你平时不老是说,我在家里抠抠搜搜写那些破文章有啥用,有能耐出去挣点儿大钱去,那么这回我真的要去挣钱了,你又舍不得我去了,你可知道呀,那一年下来可要挣个十万八万的,挣这么多的钱,你咋不让我去了呢?”这时妻紧忙又说:“这钱可是不少,可这钱呐,唉!它代替不了咱们的感情呀”妻说到这儿她露出了很满意的笑容。

接下来,我就又佯装非要去南国打工的架势和妻说:“哎我说老婆,你可知道呀,这一年下来连分红钱,一年能达到十多万元呀?!你说这钱,给咱家里或你买点儿啥不好啊!”可妻对这些钱很不屑一顾地说:“我现在不管那么许多了,只要咱俩不分开,只要你不走!挣多少钱我也不稀罕。再说那十万八万的一花就了,钱有多多花,有少少花。你说咱俩天南地北的天各一方,每天见不着面,多难受呀,虽然在电脑上能说说话,可那也代替不了真正的感情,你说长时间的精神折磨谁能抗得了啊!再说我们的一些恩爱和情感;是用多少钱也买不来的,你说是不?”

是啊,据一些资料表明:夫妻长时间分离,长时间不履行夫妻方面的生活;不但影响夫妻身心健康,加速夫妻衰老,而且还会减少寿命,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。特别是每当夫妻有一方一旦离世,另一方的寿命就会急剧的缩短。所以说,夫妻恩爱,家庭和睦,会让夫妻更加延年益寿的。因为还有愁一愁白了头,恼一恼老一老,气气多病,越气越病之说。再说,人,长时间的忧愁困惑和生气,这是万病之源的。

的确,通常夫妻老在一起耳鬓厮磨的,感觉不出来情感的召唤。因为时间一长,就感到什么太乏味了。什么都没有激情了。所以久而久之,我妻一整就说:“ 你咋不快上哪走几天算了,在家里老是和我吵架。”然而,真正到了要分别的时候,还真就割舍不得了。也是的,这不就应验了那句话吗:生活就是一团麻,常常有结不开的小疙瘩。所以争争吵吵才是夫妻,打打闹闹才是生活。再说在人世间,不打不闹,不争不吵的夫妻离异的也不在少数……所以这次我要走时,妻还和我说,家里要是没了个男人,真是感到没着没落的。你等家里有点儿啥事儿,一整真就抓了瞎。

按说,着实是这样,比如:家里一旦有个开关儿坏了,水嘴子漏了,橱柜开胶了,门把手坏了,刷碗池管子堵了,洗衣机皮带松了,脸盆儿水漏堵了,窗划棍划不上了,冰箱抽屉拽不出来了等等小毛病的出现,家里要是没个男人,可真就傻了眼,真的。对此妻就和我说,“咱家的事儿,平时我啥都依赖惯了,你说,你这一走,我可咋整啊?!这些小事儿也不值得去顾人求人哪!”可妻说着说着,眼泪就情不自禁地噼啦啪啦又掉了下来……的确,还没等我走呢,妻就哭了好几场了。

实际上,这次接到文友通知的头几天,我是下决心要去应聘的。再说一切东西也准备就绪了。可是要到了动真格的,就要去买票时,妻却把我的身份证也给藏起来了。再说,让妻说出了以上,那么多的掏心窝子的心里话,把我说得又是感动和困扰,又是难舍难分的,最后让我的眼泪“簌簌”地自觉不自觉地也流了出来了。看来在情感的感召和牵挂下,我还真索性不能去了。

看来,夫妻情感的力量是多么的大呀!所以在我看来,夫妻只有恩爱有加,只有看到夫妻的长处;只有互敬互爱;才能健康长寿,白头偕老。那么家庭是社会的细胞,可谓家庭和睦,社会的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,才能促进社会更加和谐,国家就会更加稳定。我们的生活才能永远幸福安康。因此,这次去南国应聘,我只能搁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贾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黑龙江省鸡东县作家协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投递翰林家园3111信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电话1379642159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2014年2月23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)| 评论(1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